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师生风采

将职业教育作为终身的事业

2024-04-19   来源:
                        将职业教育作为终身的事业   
    学院首届“感动校园”人物 张利国副教授
      张利国,副教授,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6月生。现任学院院长助理、机电工程系主任,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带头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 张利国老师一直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于教学。他是一个循循善诱的师者,一个坚韧执着的职教工作实践者,仅近五年就先后主持了中央财政支持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骨干高职重点专业建设、院级特色专业等专项工作,承担了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培养的学生先后在省部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二十余项,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大量而有效的工作。
      一、执教一线,传道授业
      作为系主任,要承担较多繁重的行政工作,但他始终牢记一名教师的职责,坚持执教一线,承担重要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一丝不苟、乐业奉献,以身作则的履行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
     “传递思想比传递知识更重要,激发兴趣比激发思想更迫切”是他的课堂理念,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就要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要真正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就必须作大量的工作:为了能够让课程的内容更加贴近生产实践,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企业和毕业学生,广泛搜集专业资料和实际案例,对搜集的素材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整理,为课堂提供更多可视、可听的案例;为了让课程的内容更充实,他投入大量休息时间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参加技术研讨,购买参考书籍充电提高,保证让自己所教授的知识和技能与社会发展同步;为了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他更加注重课堂教学方法的有的放矢,更加注重教学手段的灵活丰富,更加强调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的有机结合。学生对张老师的授课评价是:极富人格魅力和教学感染力,授课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形象生动。
      对教师的定义他没有仅仅的停留在教好一门课程上,他认为“学生成功了,老师才算合格了!”,课堂上他对教学、对知识一丝不苟;下课后他和蔼可亲,对学生关怀备至,尽可能的挤出时间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帮助,与他们交流人生经验,分享生活智慧,并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向他们讲解学校曲折而光荣的历史、专业的发展情况、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给学生以鼓劲,帮助他们度过充满意义的大学时光,身体力行去实践“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职责。
      二、注重自我提升,树立“学习”榜样
      除了尽心尽职投入到教学与行政工作中,作为中青年教师的他也非常注重自我的专业提升,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从事学习提升和技术开发。几乎每年暑假他都会拿出大部分的时间来参加学习,先后参加了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浙江机电的双师培训、蒂森电梯技术骨干培训等培训班。作为“学生”,他的态度非常认真,可以说做到了“以身示范”,两年前他在参加重庆市副教授能力提升培训班时,还有很多工作要处理,为了既不影响学习也不耽误工作,只有上完课后,从北碚的西南大学往返璧山校区,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开展工作,甚至要在途中完成作业,做到了全程参加学习,优秀的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结业典礼上被推荐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张利国老师也坚持在一些具体的专业领域内完善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科研水平,主持或参与了导线束自动测量仪、方便面物料信息传递系统、硫化监控仪、车床自动送料机器手等多项校企横向课题。从某个角度而言,正是不断拓展和更新的知识视野推动了他的教学创新,是不断积累和丰富的知识底蕴提升了他的教学与管理水平,是不断加深和升华对教育事业的情感,激励了他在专业领域上砥砺前行。
      三、创立两个技术中心,为学生与教师搭建创新实践平台
      他认为“教师除了教学还必须注重专业研究,对于高职学院的老师也同样要提高科研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在学院建院初期,面对各种困难,在学院领导支持下,他倾尽全力组建了电气与电子应用技术中心,投入了大量精力,积极的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指导学生进行创新活动,11年又与系部的教师一起建立了先进制造技术中心。
      两个技术中心的组建之后,在他的带领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量的教学案例、实践项目成功开发并应用于教学;很多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成为了学院“双师型“教师;很多学生和老师都成功的申请了发明专利;先后有百余人次在省部级的竞赛中获奖。
      四、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推动“学风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学的同时,他也很注重系部师资队伍和学风的建设,在他看来,教师的实力就是系部的实力,他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学术讨论活动,举行多次教师能力提高培训班,创造条件让教师到企业实习锻炼,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科研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作为机电系主任,在开展全系工作时,始终将“学风”放在首位,大力的推进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他曾主导开展“过程考核,赛考结合”的改革:遴选课程实施“项目驱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对考试改变原有的一次性考试方法,改为“过程化分模块测试+综合测试”的模式,将课程分为若干模块,模块的考核以项目考核的形式进行,同时考查实践与理论能力;举行课程竞赛的模式作为期末考试,进行课程综合测试,这个改革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经过了充分论证后,虽然存在困难,但有了学院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有了整个系部教师的拥护和工作热情,这个设想在PLC,单片机等课程上进行试点,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和反响,转变了学生考前突击的错误学习方法,采取项目考核使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既通过了考试,又提升了创新创造的意识和能力。
      学院的发展,教师的进步,学生的成长,这是他最希望、最愿意看到的,也是他一直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他用踏实、睿智和奉献诠释了一位教师的风采;用忠诚、奋斗和执着一路走来,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