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师生风采

学生的进步是自己快乐的源泉

2024-04-26   来源:
学生的进步是自己快乐的源泉
重庆市优秀辅导员——傅燕贞
      傅燕贞,女,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7月生。现任学院党办主任。曾任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重庆市优秀辅导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傅燕贞一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德为根、人为本、和为贵、能为先的办学指导思想为指导,以大一引导、大二规范、大三服务为思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文化、爱劳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  倾注爱心,关心每一个学生
      傅燕贞坚信,用爱心赢得学生的认可。一直以来,她都坚持用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做学生的知心姐姐,使每个学生感受到集体温暖,从而使得集体成为团结、向上、凝聚力强的集体。不管多忙,她都会坚持做到每周进学生课堂关心学生学习情况,每周进学生寝室关心学生生活情况,学生的每一次活动中有自己的身影,学生出事第一个赶到现场,学生获奖就为学生鼓掌,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课堂下做学生的知心姐姐。
      二、以业余党校为载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多年来,傅燕贞一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并承担学院业余党校的组织工作。根据学院的具体情况,业余党校始终坚持以提高同学们对党的基础知识、基本路线及党的方针政策的了解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以营造优良学风为重点,把养成良好的学习、读书和听课习惯贯穿于党校培训的全过程。她共参与组织了学院的十三期业余党校培训,培训学员一万多名,通过业余党校,全院大部分同学接受了党的基本知识的培训,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学生党员发展的具体工作。从刚参加工作的一知半解,到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她成为学院党建工作的年轻“专家”。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标准,傅燕贞所在的支部共培养发展党员近100名,这些学生党员在学习、校园建设等各方面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经过摸索实践,她建立了一套学生培养考察机制,推动学生党建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三、以团建工作为抓手,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担任团委副书记期间,傅燕贞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团建工作新模式,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开展多渠道多途径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各类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足球篮球联赛、为就业做准备等系列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组织能力强,奉献意识好的学生干部,同时为广大同学搭建了成长的平台,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演讲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等,全面提高了广大同学的综合素质。
      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体作用,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傅燕贞始终坚持以建设优秀班集体为目标,以大一规范、大二引导、大三服务为思路,通过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挖掘每个同学的特长,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大一新生入校,制作学生个人档案,从兴趣爱好、特长特点、大学规划等方面全面了解班级学生的整体情况;组建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力量,开展班级建设;学生大二期间,主要开展专业知识竞赛、简历制作大赛、模拟招聘会等活动,引导同学们积累专业知识,为大三就业做准备;学生大三期间,主要以服务为主,通过各种形式、途径,将就业信息传达给每位同学,并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兴趣、不同特点,推荐工作,如鼓励一直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投入创业。她经常鼓励自己的学生、班级多参加各种活动。她坚信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她快乐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