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学风动态

关于印发《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4-04-25   来源:
              关于印发《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重机电教〔2011〕12号
 
各部门:
      经研究,现将《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七日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管理办法(试行)
 
      课程建设是高校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教材建设又在课程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虽然相关的国家统编教材数量繁多,但是自编教材在高校教材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既能反映学校专业特色和师资水平,又与教学改革紧密结合,适应性好,更好地满足了教学需要。为了做好自编教材建设工作,加强自编教材的管理,保证自编教材的质量,调动教职工科研教研和编著教材的积极性,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自编教材的申报及审批
      为满足教学改革、课程建设需要,各系部、中心需要自编教材时,应由教师或教研室填写自编教材编写申报书(见附表1),阐明自编教材的同类教材情况与拟编教材纲要及特点,由教研室、教学系部审批通过后,送学校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批同意后,按照有关编写教材的规定进行编写。教师在编写教材、实验、实习指导书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批准的编写大纲进行编写,不得擅自改变编写大纲和增减内容。
 
      二、自编教材的基本要求
   1.自编教材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阐述本门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教材内容应没有政治性错误,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不泄露国家机密。
     2.自编教材应当明确本门课程在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
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要求。
     3.自编教材要注意总结教学经验,取材适当,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有目的有计划地加深和巩固基础理论,做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对教材内容的安排,应该与有关课程密切配合,适当分工,避免相互脱节和不必要的重复。
     4.必须保证教材的科学性、系统性。要具有或接近与本专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能够正确地阐述本门课程的科学理论概念,恰当地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并将教师科研成果恰当地反映到教材之中。要贯彻理论够用为度,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原则,以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材中对数据的引用和现象的叙述,都要有充分而可靠的依据,引用的新成果必须是比较成熟的,有争议的问题不应写入教材中。
      5.自编教材应遵循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编写教材要贯彻“少而精”和“够用、适用”的原则,精选内容,主次分明,详略恰当,教材容量应控制在4000字内/学时。实践教学设计合理,内容充实,能够充分体现工学结合、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等能力培养模式,加强对学生技能的培养。
      6.实验实习指导书,应明确规定实验实习的目的、基本要求、仪器设备、材料、方法、步骤、实验实习结果以及实验实习报告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
      7.习题要和教材密切配合,要有与教材内容相应的适当题量,但可略多于规定的数量,便于学生选作。对一般的习题可以给出答案,对于一定难度较复杂的习题可给予必要的提示,对于少数典型的习题,还可以写出详细的解答,作例题示范。
     8.编写教材要通顺易懂,说理清楚,既便于教学又利于自学。表格、
插图要正确和清晰,大小适当,与正文密切配合。
     9.计量单位要采用国际单位制,必要时可与其他计量单位并用。名词术语、符号应该符合国家的统一规定,暂时尚无统一规定的,可以采用习惯用法,但全书应该统一。
     10.核心专业理论课和核心专业实训课的自编教材内容必须满足“双证融通”课程教学的需要。
 
       三、自编教材的评审
      1.自编教材的评审由学院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组织。自编教材评审的日常组织工作由教务处承担。
      2.评委原则上由学院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员担任,或者由有较好专业理论基础,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了解课程特点和发展状况的教师担任。学院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员不担任本人主编或参与的自编教材的评委。
      3. 自编教材评审的基本原则:
      (1)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2)符合高等职业教育教材质量要求,具有较好的实践性、科学性和图文水平;
      (3) 体现专业教学的性质、任务和培养目标,符合有关部门颁发的专业规范,符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方案等教学要求,
具有鲜明的学院专业特色和风格;
     (4)符合国家有关的出版物质量标准,无版权纠纷;
     4. 自编教材的评审程序
    (1)自编教材评审申请者(编写者、教研室)按要求向教务处送交自编教材评审申请书(见附表2)及送审教材书稿或样书一本。
      申请内容主要有:
      编写人员的基本情况;
      教材编写的情况(教材编写指导思想、原则,教材体系结构,教材特色和适用范围,国内外本学科教材的比较,对国内同类教材的分析);
      所在系(部、中心)意见。
      (2)教务处受理申请后对申请者的“教材评审申请书”及送审教材书稿或样书进行初步审核后,及时送交学院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
     (3)学院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根据送审教材的学科(内容)类别和文字量,按每本(套)教材不少于4人的数量聘请评委,进行评审;  
      ⑷ 评委对自编教材以书面方式进行评审,必要时也可以会议方式进行评审;
     5.自编教材的评审结论
     自编教材评审后, 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按下列内容做出结论,并以书面反馈申请者:
     (1)通过评审。教材基本达到评审标准;
     (2)重新送审。教材尚未达到评审标准,但具备修改的基础和条件,按评审意见修改后,可再次送审;
     (3)不予通过。教材问题严重,不具备修改基础和条件。
      通过评审的自编教材,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应给教材签署通过评审的结论。
 
      四、自编教材的印制、使用、和稿酬
      1. 经学院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评审通过的教材,方可按计划投入使用。由系(部、中心)向教务处提出教材学期计划数量。
      2. 教务处根据教学需要,委托印刷厂将自编教材印制成讲义或教材,讲义和教材必须标明编著者姓名、印制时间、数量、价格、和“校内使用”字样。
      3. 自印的自编教材定价由教务处与印制方协商议定,并报学院主管领导审批。自印自编教材的收费统一在学生书费中列支。
      4. 对编著者的稿酬按100元/10000字计算发放(按编者85%,审稿者15%的比例发放)。
      5. 教师(教研室)编著的自编教材若获得国家出版发行许可资质的教材,已经获得出版稿酬的不再纳入学院自编教材稿酬支付范围。
      6. 自编教材的奖励按学院重机电[2011]23号文执行。
                                    
 
附件:1.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编写申报书.
2.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评审申请书
3.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申报教材专家评审意见表

附件1: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编写申报书
教材名称
 
课程名称
 
主编
 
编写教师
 
所在系部
 
所在教研室
 
课程类别
使用对象
适应专业
使用年级
适应时数
字数
 
 
 
 
 
 
编写时间
交稿时间
出版时间
使用时间
印刷种类
印刷份数
 
 
 
 
 
 
编写大纲或主要内容:(若填写不下请加附页)
 
 
 
 
 
 
 
 
 
 
 
 
 
 
 
 
 
 
 
 
 
编写进程安排及要求:
 
 
 
 
 
 
 
教研室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系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完成任务情况
 
编写质量评价
 
折算教师工作量
 
资助项目及金额
 
 
 
附件2: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评审申请书
                                                20    年   月   日
评审申请者
 
所在系部
 
教材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使用对象
适应专业
使用年级
适应时数
字数
 
 
 
 
 
 
编写时间
交稿时间
出版时间
使用时间
印刷种类
印刷份数
 
 
 
 
 
 
 
编写人员的基本情况
姓名
学历
学位
专业
技术职称
任教时间
编写章节
 
 
 
 
 
 
 
 
 
 
 
 
 
 
 
 
 
 
 
 
 
 
 
 
 
 
 
 
 
 
 
 
 
 
 
 
 
 
 
 
 
 
 
 
 
 
 
 
 
 
 
 
 
 
 
 
 
 
 
 
 
 
 
 
 
 
 
 
 
 
 
 
教材编写的情况(教材编写指导思想、原则,教材体系结构,教材特色和适用范围,国内外本学科教材的比较,对国内同类教材的分析等。若填写不下请加附页):
 
 
 
 
 
 
 
 
 
 
 
 
 
 
 
 
 
 
 
 
 
 
 
 
 
 
 
 
 
 
 
 
 
 
 
 
 
 
 
 
 
附件3: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评审意见表
教材名称:                            编者姓名:                               
指标体系
指标内涵
满分
得分
教学适用性
符合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及本专业领域的教学要求,取材合适,深度适宜,分量恰当。
15
 
认识规律性
符合高职教育认知规律,富有启发性,便于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各种能力的培养。
10
 
结构完整性
绪论、习题、思考题、索引、参考文献等要素齐全。
5
 
先进性
反映本专业领域教育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和理念。
10
 
系统性
能完整地表达本课程应包含的知识与技能要求,反映其相互联系及发展规律,结构严谨。
10
 
理论性
能正确地阐述本专业领域的科学理论和概念,注意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
10
 
思想性
思想观点正确,符合辨证唯物主义,弘扬民族文化精华,无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
10
 
逻辑性
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教材体系能反映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及本专业特有的思维方法。
10
 
语言文字
规范,简练,符合语法规划,语言流畅,通俗易懂,叙述生动。
5
 
图表
图文配合恰当,图表清晰,准确,符号,计量单位符合国家标准。
5
 
特色创新
有特色与创新,受益面广。
10
 
                          总     分
 
                                           评委姓名:                       职称: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