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4-04-25   来源:
关于印发《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重机电教〔2012〕5号
 
各部门:
      经研究,现将《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最后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是高职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和要求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以及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二)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对学生应进行如下基本能力的培养:
      1. 调查研究及检索与阅读中外文献资料的能力;
      2. 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实验、动手的能力;
      4. 方案论证、分析比较的能力;
      5. 使用网络和计算机的能力;
      6. 论文撰写与答辩的能力等。
      (三)毕业设计(论文)格式应规范,并制成电子文档。毕业论文全文字数要求不少于5000字,其中引用他人的内容不得超过总字数的1/3;毕业设计是完成“作品”、“课件”等非文字材料的,应附上相应的设计说明书等文字说明材料。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和工作程序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原则
      1. 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与生产、管理岗位实际相结合,强调选题的实践性和岗位的针对性。
      2. 选题应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选题不宜过大,难易适度,尊重学生的探索研究兴趣,贯彻因材施教原则,鼓励和支持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学生自拟与所学专业相关、与拟从事工作贴近的课题。
      3. 选题原则上每生一题,也可以多个学生共同做一个课题(原则上不超过5人),但必须要有明确的分工和侧重,并在设计(论文)成果中得到具体反映和体现,不得相互抄袭或雷同。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程序
      1. 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由指导教师提出,由系主任审核签字认可。指导教师须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要明确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必要的工作内容,以及各环节工作进度。由多个学生共同完成的课题,应明确各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
      2. 选题、填写任务书等工作原则上应在第四学期期末完成并落实到学生。拟题、选题、审题、填写任务书等工作完成后,各系将指导教师、学生数、专业及课题等情况在第四学期期末报教务处审核备案,并作为五学期开学期初教学检查的内容之一。
 
      三、指导教师的资格与职责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由各系确定,并报教务处进行资格审查。指导教师一般应由讲师(或相应职称)及以上有经验的教师担任,初级职称的人员一般不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以协助指导教师工作。有显著成绩的助教或研究生毕业的助教可以独立担任指导教师。
各系也可聘请相关企业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
     (二)指导教师与指导的学生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30。因特殊原因经主管院领导批准或指导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可适当增加。
      在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指导教师必须安排相应时间与学生直接见面指导。
      (三)指导教师职责:
      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时,必须认真履行如下职责:
     1. 对学生进行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辅导,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 指导学生正确选题(题目必须与本专业相关),指导学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并签署意见;
     3. 指导学生开列参考文献目录,帮助学生制定设计(写作)计划或设计(写作)提纲,提出修改意见;
     4. 检查学生论文撰写或设计的进展情况,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并指导学生进行修改,及时解决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检查指导次数不得少于2次,并做好指导记录;
     5. 评阅毕业设计(论文),写出切实而具体的评语(评语字数原则上不少于100字),评定毕业设计(论文)初评成绩;
     6. 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并要求学生按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7.对抄袭他人论文的学生要严肃教育,坚决纠正。
 
     四、对学生的要求
     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时必须明确以下要求:
     1. 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
      2. 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否则,毕业设计(论文)作不及格处理。
      3. 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导教师指定的地点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4. 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符合规范化要求,不符合者不能取得答辩资格。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和答辩
      (一)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相当于90分及以上)、良好(80分-89分)、中等(70分-79分)、及格(60分-69分)、不及格(59分及以下)。“优秀”一般不超过15%。“良好”、“中等”、“及格”的比例一般为30%、30%,20%左右。
      (二)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应从学生写作态度是否认真,观点是否新颖、明确,材料是否翔实、有力,论证是否充分合理,科学性、逻辑性方面有无问题,论文结构是否完整,语言是否通顺,格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阅。
      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初评成绩的标准见附件1。
      评阅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成绩的标准和答辩小组对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的标准见附件2。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1. 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对毕业设计(论文)实行抽答辩。
     2. 答辩小组评阅教师在答辩前,应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和要求,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供答辩中提问选用。
     3. 凡答辩不及格的学生可以申请重新答辩。由本人申请,各系组织。重新答辩按有关规定酌情适当收取成本费。凡因本人原因不能及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可以由本人申请缓答辩,但要交纳缓答辩费;凡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完成毕业设计申请缓答辩的,费用可以减免。
     (四)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
      进行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如下程序评定:
     1.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对其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写出评语,给出初评成绩。
     2. 答辩小组指定一名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写出评语,给出评阅成绩,同时,答辩小组根据答辩学生的答辩情况写出答辩评语,给出答辩成绩。凡是答辩成绩不合格者,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3. 系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委员会根据指导教师的初评成绩、答辩小组的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对毕业设计(论文)评定成绩。
    未参加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如下程序评定:
    1.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对其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写出评语,给出初评成绩。
    2. 答辩小组指定一名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写出评语,给出评阅成绩。
    3. 系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委员会根据指导教师的初评成绩、答辩小组的评阅成绩,对毕业设计(论文)评定成绩。
    (五)毕业设计(论文)不能免修。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不及格”的学生应予重做,经重做仍不及格者不能毕业。
    (六)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由各系负责保存,保存期为三年。各系要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报送教学督导室检查,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档按专业录成光盘保存。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
切实发挥各系、教务处和教学督导室的作用,对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进行监控。为此,要在三个阶段进行认真检查:
      (一)前期(第五学期第1-2周):组织期初教学检查时,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在检查中,着重检查指导教师课题安排、任务书填写、选题等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
      (二)中期(第五学期第4-12周):组织毕业设计(论文)
中期检查。着重检查:
      1. 学生的开题报告、撰写提纲及指导教师签字确认情况;
      2. 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主要通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表”,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指导教师指导修改的内容等;
      3. 组织检查学生课题任务完成情况。
      (三)后期(第六学期第5周-13周):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的检查:
      1. 指导教师下达评语、给出初步成绩的情况;
      2. 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准备工作情况;
      3.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情况;
      4.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阅、评定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的情况;
      5.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录的情况。
 
      七、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和管理
      (一)毕业设计(论文)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系和指导教师分级负责实施。
      (二)为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院长任组长,成员由教务处正、副处长,各系正、副主任组成。
      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构是教务处。其具体职责是:
      1. 负责组织、管理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 制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有关文件;
      3. 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
      4. 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检查;
      5.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定等工作。
      (三)各系设立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评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各系主任、副主任担任,各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或骨干教师为评审委员会委员。其具体职责是:
     1. 制定本系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
     2. 初审指导教师资格、作好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安排;
     3. 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教育;
     4. 确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批准并签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5. 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检查;
     6. 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7. 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等工作。
     (四)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接受教学督导室、教务处和系部组织的检查。
      (五)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系须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认真进行总结。主要包括:本系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执行学校规定和要求情况、工作特色和取得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并对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
 
       八、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事项
1
第四学期第14-15周
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和指导教师安排,各系将毕业设计课题安排统计表报教务处。
2
第四学期第16-17周
指导教师给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
第五学期第1周
学生完成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
第五学期第5周
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初稿,指导教师给予修改建议。
5
第五学期第8--16周
学生全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并上交给指导教师。
6
第六学期第4周
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评阅。
7
第六学期7-11周
各系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答辩和评定成绩。并将最后评定的成绩登录上网。
 
十、附则
(一)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1.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初评成绩评定标准
2.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评定标准
3.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要求
4.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封面
5.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6.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7.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表
8.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初评成绩表
9.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附件1:
毕业设计(论文)初评成绩评定标准
 

      

评        定          成            绩
及格
不 及 格
 
 
 
 
 
 
 
基本能力
能灵活、正确、综合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在某些方面有独特见解或创新,对实际工作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能较全面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能灵活、正确、综合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技术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
能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能运用本专业的技术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能基本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有一定的应用本专业技术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抄袭严重或编造数据、信息。
工作能力
实践技能好,动手能力强,资料、数据真实、准确可靠、有典型意义。计方方案合理,考虑问题全面,论证充分,计算数据正确。
实践技能好,动手能力较强,资料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计方方案合理,考虑问题比较全面,论证充分,计算数据正确。
有一定的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数据资料基本正确。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考虑问题较全面,论证较充分,计算数据基本正确。
有一定的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数据资料无原则错误。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考虑问题基本正确,论证尚充分。计算数据基本正确。
设计、立论或计算方法有严重错误。最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不能掌握,达不到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
设计
论文质量
毕业论文、说明书质量高。文理通顺、层次分明、逻辑性强,版面格式正确。图纸符合国家标准、图面布局合理、干净。
毕业论文、说明书质量较高。文理通顺、层次分明、逻辑性较强、版面格式正确。图纸符合国家标准、图面布局合理、干净。
毕业论文、说明书质量尚好,版面格式基本正确,图纸基本符合国家标准、布局基本合理。
毕业论文、说明书无原则错误,文理较通顺,版面格式基本正确。图纸基本符合国家标准。
论文、说明书、图纸不规范、不完整,有原则性错误。
工作态度
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积极认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积极努力,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在教师的指导下,基本能独立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在教师指导下,能基本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不能按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附件2: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评定标准
 

      

评        定          成            绩
及格
不 及 格
 
 
 
 
 
 
 
 
 
 
能力创新
设计(论文)思路新颖、原理正确、设计方案好、计算正确、论证充分、数据正确、有独特改进和见解并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设计(论文)方案合理、原理正确、计算正确、论证较充分、数据正确、某些问题有独到见解。
设计(论文)方案合理、原理正确、计算正确、论证较充分、数据较正确。
设计(论文)方案无原则性错误、原理正确、计算基本正确、论证不太充分、数据基本正确。
设计(论文)方案原则性错误、计算错误很多、原理不正确。
论文质量
精练通顺、条理清楚、用语符合技术规范、书写工整、图表正确清楚。
文字通顺、条理清楚、用语基本符合技术规范、书写工整、图表正确。
文字较通顺、条理较清楚、用语基本符合技术规范、图表较正确。
文字欠通顺、条理欠清楚、用语欠符合技术规范、图表基本合格。
文字不通顺、条理不清楚、用语不符合规范、图表差、不完整、说明书不完整。
版面图
规范、完整、准确、清晰。
较规范、完整、准确、清晰。
基本规范、完整。
尚规范、完整。
不规范、不完整
答辩
小组
评分
 
 
答辩思路清晰、表达能力强、能正确、全面回答与课题有关的问题。
答辩条理清楚,能抓住重点、较正确地回答与课题有关的问题。
答辩条理基本清楚、能基本正确回答主要问题。
基本能回答主要问题、不全面、有一些非原则性的错误。
不能回答解释设计中的基本论点、基本概念不清。
 
 

附件3: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要求
毕业设计是学生进行毕业综合实践工作的全面总结,是表述其毕业设计成果、代表其专业综合水平的重要资料,是毕业实践的一个重要环节。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必须培养的基本训练之一,必须按照规范认真执行。指导教师应加强指导,严格把关。
 
一、内容和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应包括目录、标题、作者姓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辞等。
(一)目录
“目录”二字用三号黑体,顶部居中;以下列出论文正文的标题及参考文献、附录等项及其对应页码。目录列至正文的三级标题(如“1.1.1”)所在页码,目录独占1-2页,目录页不设页码,用小四号宋体。用“………”连接标题名称和页码。
(二)标题
标题为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名称,要求简洁,标题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字;用三号黑体,顶部居中排列,上下各空一行。
(三)作者姓名
题目下方居中,用四号楷体。
如“09级会计与审计专业4班:黄英”
(四)摘要
扼要叙述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成果、及观点,文字要简练;摘要内容控制在300字左右;“摘要”在作者姓名下空一行左起顶头,写明“摘要”字样,用小四号黑体加粗,点冒号,接排摘要内容,摘要内容用五号宋体。
(五)关键词
关键词应是文章的关键概念、词组,一般在3至5个。在摘要下方左起顶头,写明“关键词”字样加粗,点冒号,接排关键词,词间空一字,字型字体同摘要。
(六)正文
正文的内容由引言、主体和总结三部分组成,毕业设计文字不少于3000字,毕业论文文字原则上不少于5000字。
1. 引言
引言要说明本设计(论文)课题的来源、目的和意义、应达到的技术要求或应解决的问题,简述本课题发展概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本设计(论文)的指导思想。
2. 主体
设计(论文)主体是作者对本课题研究内容的进一步分析和阐述,是核心部分,占全文较大篇幅。主体内容要求要求思路清晰,合乎逻辑,用语简洁准确、明快流畅;内容务求客观、科学、完备,要尽量让事实和数据说话。
3. 总结
总结是最终的总体结论,主要回答“得到些什么”这个问题。它是对全文的收束,作为结论的主要内容是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归纳和总结,同时,也包括对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感想。总结应实事求是,切忌言过其实。
4. 正文格式要求
(1)正文在关键词下空两行开始。正文文字用五号宋体,每段起首首行缩进2字符,回行顶格,1.5倍行距。
(2)正文中标题:
一级标题:如“1”,用四号黑体,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
二级标题:如“1.1”,用小四号黑体,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
三级标题:如“1.1.1”,用五号黑体,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
(七)参考文献
在正文后空一行左起顶头写明“参考文献”字样,用小四号黑体加粗,另起行空两格用五号宋体编排参考文献内容,每个参考文献都另起行。如“[1] Visual Basic 6.0 程序设计,作者:陈宁、张芃,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八)致谢辞
在参考文献后空两行左起顶头写明“致谢辞”字样,用小四号黑体加粗,另起行空两格用五号宋体编排致谢内容,简述设计(论文)体会,并对完成本设计有帮助的相关人员和单位表示谢意。字型字号同正文。
 
二、打印和装订要求
(一)用A4纸打印,并装订成册。版面上空2.5cm,下空2cm,左空2.5 cm,右空2cm(靠左侧装订);页码居中,小五号,宋体。
(二)装订内容及顺序包括:封面――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含目录——正文——参考文献)――指导记录表——初评成绩表——成绩评定表。
 
三、其它要求
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认真审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格式,凡格式不合格者,应令其返工,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附件4: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
 
 
课题名称                        
         学生姓名                        
         学    号                        
         系    别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职    称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制
 
附件5: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学生姓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职    称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                                                         年   月    日
附件6: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学生姓名
 
学    号
 
系    别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职    称
 
课题名称
 
阅读中外文献资料情况
 
 
 
 
 
 
 
 
 
 
立题依据及主要内容
 
 
 
 
 
 
 
 
 
 
 
 
 
设计方案或论文提纲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指导教师审核意见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7: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表
学生姓名
 
学    号
 
系    别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职    称
 
课题名称
 
第一次
指导情况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第二次
指导情况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注:指导情况须填明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教师要求修改的内容或改进措施。指导情况填写不包括下达任务书和开题报告意见。
附件8: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初评成绩表
学生姓名
 
学    号
 
系    别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职    称
 
课题名称
 
指导教
师意见
评   语:(评语要求切实、具体,字数原则上不少于100字)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初评成绩: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9: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学生姓名
 
学    号
 
系    别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职    称
 
课题名称
 
评阅
教师
意见
评阅评语:
 
 
 
 
 
评阅成绩:
评阅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答辩
小组
意见
答辩评语:
 
 
 
 
答辩成绩:
答辩小组成员签字:               
年    月   日
系毕业设
计(论文)评审委员会意见
评定成绩:
系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委员会主任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