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2024-04-25   来源:
关于印发《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院属部门:
    现将《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一日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
 
为了严肃教学纪律,规范教学管理,防范和减少各类教学责任事故特别是重大教学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环节的落实到位,做到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管理,特制定此办法。
 
一、教学责任事故的类别
任课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或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活动中造成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教学进程或教学质量等行为,都属于教学责任事故。
教学责任事故按其性质,分为4级(见附件1):特级、Ⅰ级、Ⅱ级、Ⅲ级。
 
二、教学责任事故认定
1.凡有附件1所列情形之一者,均为教学责任事故。
2.如事故责任人为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由系部与教务处负责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如事故责任人为系部主任或部门负责人,由教务处与分管院领导负责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3.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应明确事故责任人(一人或多人),不得以部门集体代替。
三、教学责任事故的处理
(一)教学责任事故的处理权限
1.事故责任人是普通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的,由系部或部门提出处理意见,上报校区处理。
2.事故责任人为系部主任或部门负责人的,由教务处与分管院领导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学院处理。
3.凡属特级教学责任事故,一律由学院处理。
(二)教学责任事故的处理办法
1.教务处统一建立“教学责任事故记录卡”(见附件2),作为重要的教学档案。
2.凡发生教学责任事故,责任人所在系(部)必须对责任人和有关情节进行核实,据实填写记录卡,并报教务处。特级和Ⅰ级教学责任事故记录应附上有关当事人、责任者或知情人的书面报告材料。
3. 教学责任事故经相关程序认定,并经校区或学院处理后,由教务处签发“教学责任事故通知书”一式三份(见附件3)。一份送交学院人事处备案,作为年终考核、工资调整、职务晋升以及聘任等有效依据;一份留教务处存档;一份送达本人。
4. 事故责任人有陈述和申辩权。对事故的认定与处理有异议,可在接到“教学责任事故通知书”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申诉,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接到申诉后的十个工作日内组织成员或专家进行重新认定,并作出答复。
(三)教学责任事故的处理标准
1.给予特级教学责任事故责任人扣发本月工资500元(每次),并依据事故性质及其产生的后果,分别作出调离教学岗位,取消责任人一次晋升工资资格,或辞退的处理。
2.给予Ⅰ级教学责任事故责任人扣发本月工资300元(每次),取消当年年终考核评优资格和事故后一次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处理。
3.给予Ⅱ级教学责任事故责任人扣发本月工资200元(每次),取消当年年终考核评优资格和事故后一次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处理。
4.给予Ⅲ级教学责任事故责任人扣发本月工资100元(每次),并在本部门通报批评的处理。
5.一学年内,同一责任人累计两次Ⅲ级教学责任事故时,第二次按Ⅱ级处理;同一责任人累计两次Ⅱ级教学责任事故时,第二次按Ⅰ级处理;同一责任人累计两次Ⅰ级教学责任事故时,第二次时按特级教学责任处理。
6.对教学责任事故隐瞒拖延不报的相关人员及系部处室中心负责人,扣发其当月岗位津贴200元,并在全院范围内通报批评。
 
四、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学院教务处。
附件1: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级别
附件2: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记录卡
附件3: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通知书
附件4: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处理流程

附件1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级别
一、特级教学责任事故
1. 教师在讲课中散布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论;
2. 教师在讲课中宣传淫秽内容,且影响恶劣的;
3. 煽动学生不稳定情绪,影响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造成严重后果的;
4. 利用教学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他人伪造学籍学历,或故意泄露考试内容,协同学生作弊,造成严重后果的;
5. 因教学人员错误指导或擅自离岗,导致教学实训过程中发生壹万元及以上财产损失,并造成恶劣影响;或人身死亡、重伤事故的。
二、Ⅰ级教学责任事故
1.未履行申请、批准手续,擅自旷教或者停课的;
2.违反规定,出具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学籍、学历证明的;
3. 因命题不认真,致使考试试卷中试题严重出错,致使考试无法进行的;
4.因监考教师失职,造成考场秩序混乱,20%及以上考生作弊的;
5.因教学人员尽职不够,导致教学实训过程中发生五千元以上财产损失或人员轻伤以上事故,并造成不良影响的;
6.体罚、变相体罚或侮辱学生,致使学生身心受到伤害,且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
三、Ⅱ级教学责任事故
1.上课或监考迟到、中途离岗或提前下课15分钟以上,(因不可抗力原因造成,且采取了措施补救的除外);
2.上课期间播放与教学无关视频资料20分钟以上;
3.按计划应有作业的课程整个学期中未布置作业或未作一次批改;
4.教师上课时语言庸俗低级,讲晕段子,或者用不文明语言贬损、侮辱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5. 教学、管理人员在命题、试卷印刷、传递、保管过程中因工作失职造成试题泄密的,或在考试时未准备好试卷,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
6.教师或管理人员丢失学生试卷、考试成绩、毕业论文、实习任务书等,并造成严重后果;
7. 不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对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行为不处理和上报者;
8.结束考试后收回的试卷数发生短缺与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不符在3份以上;
9.因审核不认真,错发学生毕业证书或遗失学生毕业证书;
10.无正当理由拒绝承担部门或学院安排的教学、科研、或其它任务,影响正常教学工作开展,并造成不良后果的。
四、Ⅲ级教学责任事故
1.上课或监考迟到、中途离岗或提前下课15分钟以内,(因不可抗力原因造成,且采取了措施补救的除外);
2.未履行申请、批准手续,擅自调课或请他人代课,或者擅自更改课程表上的课程、时间、地点、班级进行上课的(含实践教学);
3.教师已事前按规定向教学管理人员请假,而受理者未转告,致使学生空等;
4.上课期间播放与教学无关视频资料20分钟以内(不含20分钟);
5.未经教务处同意,擅自背离课程标准或授课计划,随意减增减学时,随意更改教学内容,(内容和进度允许在4学时内的差异),或者擅自减少实习时间和次数,影响教学质量的;
6.无紧急事项,教师上课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或做其它与授课无关的事;
7.教师上课穿背心、拖鞋,或课前酗酒,带着酒气进入课堂执教,或上课期间抽烟;
8.录入上报考试成绩明显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的;
9.评卷结束后,未按期交回试卷、成绩登记表、试卷分析表、点名册等资料,严重影响到学籍和成绩管理系统运行的;
10.期未考试命题不按规定时间同时提交A、B两种试卷、标准答案、评分标准,试题明显偏离课程标准要求或A、B卷试题相同率超过35%;
11.结束考试后收回的试卷数发生短缺与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不符在3份及以内;
12.监考人员不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监考时说闲话、看书报、玩手机及处理与监考无关的事务,造成不良影响的。
五、其它
在以上所列教学责任事故之外,严重影响教学秩序、教学进程、教学质量的行为,由教务处参照有关办法,提出处理意见,报校区或学院处理。
 
附件2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记录卡
系(部):                                          填写日期:     年   月   日
责任人
姓名
 
年龄
 
性别
 
职称
 
职务
 
岗位
 
教学责任事故概况
 
 
 
 
 
 
 
 
 
 
调查核实情况
 
 
 
 
 
 责任人本人签字:             核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系部处理意见
 
 
 
 
                             系部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教务处处理意见
 
 
 
 
 
                                                 教务处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分管领导意见
 
 
 
 
 
分管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3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责任事故通知书
责任人
 
系(部)
 
职  务
 
职  称
 
岗  位
 
事故级别
 
事故时间
 
事故地点
 
事    故    内    容
 
 
 
 
 
 
 
 
 
 
 
 
 
 
 
 
 
 
 
 
 
 
 
 
 
 
 
 
 
 
 
 
 
 
 
 
 
 
 
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注:一式三份。一份由教务处存档,一份送达本人,一份报学院人事处存档。